• 欢迎来到常宁市人民检察院!
  • 今天是:
    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队伍>>检察文化
    检察文化
    检察官带案进村 将听证会搬到了群众“家门口”
    时间:2022-11-28  作者:  新闻来源:未知 【字号: | |

           “检察院把听证会开到了群众家门口,给大家上了一堂很接地气的‘法治教育课’。”在三角塘镇举办的一起失火案件公开听证会上,省人大代表周凌峰这样感慨地说道。

         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“以人民为中心”的司法理念,坚持以公开促公正,以听证促公信,11月23日,常宁市人民检察院将一起失火案件公开听证会“搬”到了群众的家门口。听证会由该院党组书记、检察长欧阳会昌主持,人大代表、人民监督员、听证员、侦查人员、律师代表、镇政府代表、案件当事人等参与听证。 

           案件承办检察官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案基本案情,犯罪嫌疑人李某(化名)某日在荒田里沤草灰时,不慎引发森林火灾被逮捕。经审查认为,李某构成失火罪的事实清楚,犯罪情节较轻,且认罪认罚,收集的证据已经固定,变更强制措施发生的社会危险性较小,该院依法提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为监视居住的意见。

          “李某是低保户,其妻、儿均患有重大疾病,一人承担了全家经济压力,这次因为过失导致了火情,村集体也对其情况表示了谅解,我支持检察机关对其作改变强制措施,监视居住的处理。”听证员就案件事实认定、法律政策适用、拟处理结果等进行讨论。经现场评议,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对其作改变强制措施,监视居住的初审意见。

           随后,欧阳会昌围绕“森林防火”的重要性、法律后果和相关禁止行为等进行法治宣传教育,号召大家杜绝野外非法用火的违法犯罪行为,积极宣传防火禁火相关法律法规,共同维护森林防火的安全屏障。

          “民有所呼、检有所应”。该院积极主动将听证会开到乡村,用心用情为群众解难事、做好事、办实事,这不仅是积极探索新时代检察公开听证形式的积极举措,也充分展现了法律的威严和司法的温度,赢得了在场人员的高度赞誉。